「進入日商,活用日文!」、「工作上直接與日本有業務往來…」相信是許多日語學習者的憧憬與目標之一。與過去相較,攤開報紙人事廣告,或者上人力網站瀏覽職缺時,不難發現其共通點—日商徵才廣告及與日文相關職缺的確有大量增加的趨勢!台日共榮的局面與其盤根錯節的合作關係創造了可觀的日文人才需求,不僅業務、秘書需要會說日文,由於理工背景的日文人才短缺,一個會說日文且具相關產業經驗的工程師之薪酬與不會日文的工程師,其薪酬差距甚至在1~2萬元之譜!

由於日商大舉進入台灣市場之故,日文人才儼然成為就業市場最閃亮的一顆星!可是,你知道那些是目前最熱門的職缺?最受日商企業青睞的是何種人才?而日文人才的市場價值又在哪裡嗎?

據統計,國內需要精通日文的工作占5%,但真正精通日文的求職者,卻只有1%,造成日文人才的就業市場供需不平衡。以日文為求職工具的人才,每人平均有4~5個工作機會可供選擇!其中,就業市場對男性日文人才求才若渴,讓年僅30就年薪百萬者不在少數。右側是保聖那針對2004年整年度日商企業求才職種的比例分析:

以性別分開來看,目前職缺最多的職種又分別如以下所示:
男性日文人才的就業機會TOP5 女性日文人才的就業機會TOP5
 業務類人員  助理秘書職
 各類工程師  財務會計
 商社國貿人員  業務類人員
 工廠管理人員  口譯等派遣職
 建築土木相關人員  其他

這些工作各自需要哪些專業技能、在就業市場上行情如何呢?以下由保聖那為您作逐一整理:

【日語人才的熱門職缺】
1: 業務/採購:根據保聖那分析,目前廠商最需要的日語人才,首推業務人員。從最早進入台灣的商社到高科技業界的設備通路商、材料供應商、或代理商都需要進行雙向銷售或採購的交流,首要條件就是必須精通日文,才能扮演好居中協調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早期以男性為主的業務類工作,近年來由於男性業務人員的短缺,相對地女性EQ高、擅溝通協調等特質突顯,女性在業務工作方面的表現也相當突出,倍受重視。
2: 各類工程師:從技術移轉、應用提案、設備裝機、售後維修服務到提高良率等各個領域幾乎都需要會說日文的工程師,然而,具理工背景的日語人才難求,求才企業只好紛紛將日文程度下調,或改以英文溝通能力為主,或單取其專業背景。
3: 助理秘書職:職缺多、門檻低,只要具備二級以上日文能力及電腦文書處理能力,不難謀得該職,然而因為淘汰率高,建議最好能在工作過程中找尋興趣培養第二專長,以因應就業市場之需。
4: 財務會計人員:在一片不景氣中,仍能一支獨秀的就是日商中的財務會計人員。起薪更較一般助理秘書職高,除了財務會計等專業背景,若擁有日商連結報表製作經驗,求職時更為吃香。
5: 工廠管理人員:從廠長到生產/製造管理、品質管理等,都需要通曉日文且有相關經驗的人才,如果能熟悉國內勞基法或具有衛生安全類執照者更佳。
6: 口譯:隨著日商大舉進駐台灣,從最初的建廠、成立公司到設備裝機、技術轉移等,大批日籍員工直接來台工作,首先帶動的是口譯人才的需求。雖然近年來需求人數有減少趨勢,卻有口譯者在這波需求中逐漸建立起個人在專門業界之知名度!最常見的聘僱形式則可大分為長期僱用與短期約聘等兩種。


【日文系新鮮人平均薪資(2004年度)】
學歷 台灣國內畢 日本留學畢
專門學校/短大 23,000-28,000 26,000-35,000
大學 25,000-33,000 30,000-40,000
大學院(碩士) 32,000-42,000 33,000-48,000


【日文人才各職種平均薪資】
經驗年數 會計財務類 業務類 秘書 人事 總務 工程師/技術職
1年以內 23,000-43,000 26,000-54,000 27,000-46,000 20,000-43,000 26,000-50,000
3年未滿 25,000-58,000 27,000-65,000 28,000-50,000 25,000-56,000 27,000-56,000
3-5年 30,000-63,000 33,000-70,000 32,000-60,000 30,000-65,000 29,800-70,000
5-10年 31,000-78,000 55,000-94,000 42,000-65,000 43,000-85,000 43,500-90,000
10年以上 40,000-120,000 61,000-150,000   45,000-114,000 55,000-170,400


以地區來看,拜近年來日商大舉進入台灣所賜,打破了過去日商集中在台灣北部的印象。目前除了貿易商社仍集中在台北外,為就近服務客戶而將據點設在科學園區的日商亦佔有30%左右,直接在園區設廠的日商更非少數,有實力的日文人才再也不需要遷就日商的所在地,返鄉服務的就業機會大大增加!

除了一般的報紙人事廣告或網路人力銀行,建議可以試著透過較具制度的管理顧問公司來求職。根據保聖那的了解與分析,大多數日商公司透過報紙或網路徵才時都曾遭遇到「應徵者素質良莠不齊」、「約定面談時間未到」…等問題,因此,較具知名度或大型公司有求才需求時,都傾向透過專業的管理顧問公司,此趨勢不僅有利於求才廠商能在較短時間內找到適合人才,對於求職者本身也能保有隱私,透過專業的顧問公司,一方面能事先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更能取得其他管道所無法提供的求職know-how與面試技巧等專業建議!

在日本,櫻花綻放、新芽初萌的四月是各級學校的入學式,同時也是社會新鮮人初入公司成為「新米」的季節,雖然印象中留學日本的同學日文程度總會來得比國內日文系好,然而,日文程度並不是日商公司在晉用新人時唯一考量的標準,反而「個性(誠實、積極度…等)」「協調能力」「工作價值觀(正確性、責任感…等)」「計劃能力」等一般視為理所當然的特質也會列入評量的標準中。此外,日商公司特有的企業文化,工作價值觀等和自己的個性是否吻合?想要進入日商企業接受磨練的你,一切都準備好了嗎?

http://www.pasona.com.tw/tw/candidate/guide/jp_cor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